LOFTER不打烊

爱与故事,都生生不息,大烊会一直在(打咩哒咩!

10位新知青年,4位艺文大咖,坐标台湾的“一见”如故

蒋勋、张大春、阮义忠、罗智成

这几个闪闪发光的名字聚在一起,就是一本活的“台湾艺文志”。

11月9日-11月14日,网易LOFTER联合网易蜗牛读书,推出【网易一见·美学文化寻访活动】,第一站台湾!遇见台湾的艺文美学。


LOFTER和蜗牛将带着10位走在大陆文化前沿的新知青年,在台北的文化地标里,对话以上4位艺文大咖,两岸人文美学意见在此“一见”如故。

从远古蛮荒到现代社会,从诗词曲赋到人生哲学,我们读过很多书,却依然在思考,如何在寻觅平凡生活中美的踪迹?如何探索浩渺人世间美的奥秘?


蒋勋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纷繁复杂的世界因美而值得留恋,

张大春说“与世界对话,才会生发感动”,

阮义忠认为美是要“用文字和影像去勾勒出那些古老城市的鲜活日常”。


当新知青年遇见艺文大咖,在台北进行为期三天的美学对话,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多年来以文、以画阐释生活之美与生命之好。写作小说、散文、诗、艺术史,以及美学论述作品等,深入浅出引领人们进入美的殿堂,并多次举办画展,深获各界好评。

一直为大家谈“红楼”的蒋老师,这次特意选择在淡水的云门剧场,与大家聊一聊《美,看不见的竞争力》,聊聊生活中的美学。

为什么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如何让内心真正跟上美的步伐?衣食住行的美来源于何方?蒋老师都将一一解读。


推荐书籍】《大国的文脉》




张大春的作品著力跳脱日常语言的陷阱,从而产生对各种意识形态的解构作用。在张大春的小说裡,充斥著虚构与现实交织的流动变化,具有魔幻写实主义的光泽,创作姿态独树风骨。

高晓松说他是知识分子的好榜样,梁文道盛赞他是作家中武器最齐全的侠客,莫言说他是台湾最有天分、最桀骜不驯、最好玩的一位作家。拥有如此多的赞誉,张大春正是那样一位儒雅大方的文化人。

从2007年出版《认得几个字》开始,张大春就花了特别多的心思关注这个社会的语文教育,这一次他的演讲主题是《见字如见故人来,论中文字的魅力》,将更深入地表达他对语文教育的理解。


【推荐书籍】

《大唐李白·将进酒》《大唐李白·凤凰台》

《大唐李白·少年游》《文章自在》



四十年来,阮义忠跋山涉水,深入中外,寻找动人细节,拍摄了大量以日常生活为题材的珍贵照片,著作丰富。摄影作品为法国巴黎现代美术馆、尼普斯摄影博物馆、水之堡摄影艺廊、台北市立美术馆、澳门艺术博物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海内外重要机构展出及收藏。

二○一三年,获颁第一届全球华人传媒大奖「摄影文化贡献奖」;多年来深刻且广泛影响全球华人地区的摄影视野。

这位摄影大师跋涉于旧日的乡土,记录下遇见的每一张淳朴面孔,寻找着某种恒定的价值与久远的呼唤。而台湾对于他来说,是永远逃不开的家乡。

他的演讲主题是《回家的路上》,故乡是用来逃离的,但最终还是会回归。


【推荐书籍】

《正方形的乡愁》《失落的优雅》

《阮义忠的微博生活:一日一世界》



罗智成的文字风格整体而言神祕、深邃、原创、多元。一方面以独特的语法和惊人的想像力创造出各种文学胜境;一方面以精緻的自省与洞察力从容出入于自我意识的边陲与核心。

此外,他也拥有文学创作者少有的知性能量与思维训练,又广泛涉猎当代生活与文化议题,以进行他所谓“丰盛人格”的自我塑造。

他曾经是美商Conde'Nast China(VOGUE、GQ)的编辑总监,现在的标签更多是一位诗人,他将在《秘密花园的秘径——关于诗的想象》主题分享中,解读如何用想象力编制文学胜境,如何在创作中塑造丰盛人格。


我们同样邀请了来自大陆的10位新知青年:


△苏芩  / 知名作家,代表作《非常品红楼》

△卢思浩  / 知名作家,代表作《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麻宁 / 自媒体作家

△倪一宁 / 自媒体作家,公众号@倪一宁 


△魏小河 / 书评人&作家,公众号@不止读书

△绿茶 / 知名书评人,公众号@绿茶书情


△韩松落 / 自媒体作家

△周公子 /文化作者,公众号@周公子爱读书 


△宴文静 /《好奇心日报》记者

△刘悠翔 /《南方周末》记者


一边是玩转自媒体、出版新知好书的年轻人,

一边是深度解读美学文化的艺文大咖,

他们将在台北文化地标深度碰撞人文美学意见,

敬请期待!


【福利时间】

网易LOFTER x 网易蜗牛读书,将全程图文直播活动详情,戳这里“网易一见”参与活动,写下你对美的理解,想问任何活动嘉宾的问题,我们将从评论用户中抽取送出以下奖项:

一等奖:1位,赢取一次台湾自由行机会

二等奖:3位,各送出一本作家签名书

三等奖:20位,各送出网易蜗牛读书30天免费阅读时长

评论活动时间:即日起-11月20日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