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不打烊

爱与故事,都生生不息,大烊会一直在(打咩哒咩!

I am a LOFTER | 海螺壳:摄影圈里的造梦诗人

LOFTER原创视频栏目『I am a LOFTER』

继歌手 @曹方 、美食摄影师 @秋的摄影志 之后

迎来了第三期

「VOL3 」海螺壳:你用相机照相,他用镜头造梦

优酷视频: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jc2MjYzNzM5Ng==.html?spm=a2hzp.8253869.0.0

腾讯视频:https://v.qq.com/x/page/f0502rcyw6v.html


摄影师 @海螺壳Azeros ,就是本期的专访嘉宾

在隆重介绍本位摄影师之前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他的作品





LOFTER域内最火热的摄影师之一

摄影师 @海螺壳Azeros 的走红,源于他独特中西方融合的感官摄影风格。这位年轻摄影师,在网易LOFTER内收获超过30万的追随者,让他得以成为LOFTER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之一。现今的他,开启了他自己的摄影课堂,和一帮同样热爱影像的年轻摄影师们,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继续造就属于他们的感官世界。




专访时, @海螺壳Azeros 一身素黑,戴着他平时一直戴着的黑色口罩,“我会一直戴着口罩吧,我挺想让它成为我的一个标志。”见到他时,他正带着近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进行摄影教学。 

每位慕名而来参加培训的摄影师们都对“海螺壳老师”格外崇拜。“他的照片跟其他摄影师就是不一样,很有意思。”一位参加培训的摄影师说。 



 

我确实很沉迷于拍照这件事” 

“那个时候我大概只有四五岁的样子,” 海螺壳回忆起自己最初接触到相机的情形。他在祖父的杂物箱里捡到一个黑白的胶片机,既新奇又喜爱,拿着这部相机到处走走拍拍。家住外滩的他常跑去白渡桥拍了很多现在说起来应该是人文类的照片。“那个时候说不定已经拍出来一些艺术性较高的片子,只是现在找不到了,我觉得有点可惜。“海螺壳笑道。

出于对色彩的喜爱,海螺壳小时候学过画画,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在绘画上有天赋。反而,面对摄影,他才真正找到了如何表达脑袋里“各种奇奇怪怪想法”的方式。

再次拿起相机,海螺壳发现影像就是最适合自己的东西。“当摄影进入我的生活,我发现我从一个哑巴变成一个能说会道的人,”海螺壳不吝于表达自己对于摄影的沉迷,“我确实很沉迷于拍照这件事,特别是按下快门的那个瞬间。” 




“我没有遇到过什么挫折。”被问及是否在摄影上有什么困难时, 海螺壳回答得十分干脆笃定,“别的摄影师可能会遇到什么创意不足的情况,我没有。我脑子里面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想法。”

他白天拍片,晚上拍完一回家就开始修片,一修到了凌晨四、五点,短暂睡到九、十点左右醒来继续干活。海螺壳几乎每天都保持着这样的节奏:“五六个小时的睡眠对我来说足够了,一想到可以拍照,我就很兴奋。”





摄影可以再诗意一点

“我的风格跟大多数国内摄影师有很大的区别。”谈及自己的摄影风格,海螺壳说。海螺壳把这一现象,归于自己从小受到的西方教育以及对东方文化极大的兴趣。

在摄影中,他努力实现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统一,让观者既能感受到西方油画里所强调的画面形式和对人物关系的描述,也能看到东方文化中对人的情绪和人的自身特征的传达。

海螺壳曾被问到是如何理解诗意的,他同样也给出了足够诗意的答案:“树叶在飘落到土地之上时已经被撕碎,诗意在被分享之时已经被肢解成死板的字句了。”

在他的照片里,诗意往往通过流水、光影、微风这些元素展现出来。让自然与被摄体产生微妙的互动,这种体验产生的效果会非常棒。





照片不应局限于视觉冲击

海螺壳一直在寻找着通过影像实现感观共鸣的方式。“我比较反感于单单只有视觉上冲击的一些图片的,这种片子很容易看腻。”

他希望在自己的影像里,有特征的场景和人的特质可以实现相辅相成的结合。观众在看自己拍摄的照片的时候,能够多感官的去体验各自涵义,而非仅只有视觉上的享受。





人与动物

人与动物是海螺壳经常坚持拍摄的主题。在海螺壳的影像里,有着各种各样动物与人的奇妙组合,比如人与马、象、驴,以及寻常可见的猫狗、飞鸟等等。

海螺壳每次旅行的时候,如果有遇到动物,都会尝试用镜头去捕捉。海螺壳认为拍摄人与动物也是自己在用影像探索人与人的关系中的一种衍生。“动物可以作为人的替代,展现人对于另一种群体的情感宣泄,以及处理自身与其他群体关系时的表现,”海螺壳解释说。




女人和水

女人和水也是海螺壳常拍摄的一大主题,也颇受喜爱。海螺壳对水这一元素很是钟情,“水这种物质可以很贴切地展示女性的身体曲线,并且女性在水中的状态往往放松、自然。”拍摄这类照片的时候,海螺壳会要求女生贴近水面或者让女生置于水中。




 

现在的海螺壳在独立职业摄影师的路上越走越远,除去一些摄影培训的工作,海螺壳更热爱去世界各地看看,还喜欢在世界各地用自己的影像语言记录风景、讲述人和这个社会的故事。

在 @海螺壳Azeros 主页里,展览着很多诸如“Azeros Geographic”、“Azeros Travel”等各种主题将镜头对准于普通人民的社会影像,想了解另一面的海螺壳,不妨去看看。 




评论(4)

热度(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