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不打烊

爱与故事,都生生不息,大烊会一直在(打咩哒咩!

嘉宾阵容及活动议程揭晓!LOFTER首届同人文化主题沙龙报名倒计时


近年以来,关于同人创作的话题已经逐渐从相对小众的亚文化圈层进入了主流视野,并随之引起了社会各方关于同人文化的关注,同人文化已经并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随着关注度的增长,问题和争议也越来越多。

 

同人文算不算是一种文学作品?

IP和同人如何和谐共处?

从小圈层到大市场,同人的春天真的来了么

同人创作是否侵权?法律如何保护同人创作者?

……

同人创作,是一种最纯粹的源于热爱的创作。我们相信,它应该拥有更好的未来。

12月17日,就让我们和来自研究机构、学者、IP方、法律界的嘉宾和创作者们,一起来正面聊一聊关于同人文化的各种问题和未来的发展。

 

奔赴爱与光——网易LOFTER首届同人文化主题沙龙

时间:2021/12/17 星期五 14:00-17:00

地点:北京三元NEO新境大厦动境COFFICE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5号院18号三元NEO新境1层(三元桥站D口)


【嘉宾阵容】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惊鸿 

作为中国网络文学领域的资深专家,肖惊鸿老师对于同人创作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在她看来,同人创作极其普遍,已成为世界文化现象。在她所著的《同人创作与网络文学:从共生到共赢》一文中,探讨了同人文学的发展历程和社会价值。在本次沙龙活动中,她也将首次在公众面前,把同人文学的本质进行全面剖析和深入探讨。



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作家权益保护办公室)副主任,李晓东



艺恩数据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刘翠萍

今年,艺恩数据发布了国内首份《二次元衍生创作行业报告》,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此次,刘翠萍老师将在现场从爱好者、创作者、原作方等不同角度分享目前二次元衍生创作行业的发展与现状,对二次元衍生创作的活力、潜力、争议和困境进行全面的探讨。



《凹凸世界》出品方、七创社创始人,曲晓丹

作为一部原汁原味的国创少年热血漫画,《凹凸世界》无疑是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爆款IP之一。在塑造了许多被粉丝深爱的角色同时,粉丝则以同人创作回馈《凹凸世界》原作不具备的能量,在LOFTER站内,#凹凸世界#的标签拥有多达22亿的浏览量,用户创作的作品多达60万。长年居于二次元热门创作榜前列。正是粉丝们对作品的热爱推动着《凹凸世界》成为一个新的“同人奇迹”。



北京允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川

曾代理腾讯、游族公司等多起游戏类侵权案件,曾代理腾讯公司诉上海恺英公司等《阿拉德之怒》游戏侵权案,被评为“2020年度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件”。 在此次活动中,他将以《同人作品的司法认定及风险防控》为主题,探讨同人创作的法律边界和权益保护等问题。


除了这五位业界相关人士,本次我们还邀请到了几位资深同人创作者、爱好者,来聊聊他们的同人创作感想,包括:

种了一棵桂花树的业余同人写手、青年作家 @纳兰妙殊 ,张天翼

精神阿斯加德人,佛系同人文作者,同人译者 @诸葛福媛 

带给我们《So Called Lucky》、《冰钓》的温柔漫画作者 @Nyan廿 

同人漫画《大理寺异闻录》、《大理寺日志》作者,兢兢业业的漫画家 @RC的捞浮台儿 

两只猫的主人,游戏原画师、编剧洗球,@++倒轉愛心++



此外,作家、著名网络文学评论家,中创文艺智库研究员,安迪斯晨风老师,以及由《第五人格》游戏核心玩家创立的同人IP @第五时报 ,也将在沙龙上以VCR形式分享他们同人创作输出经历,讲述他们对同人创作的看法。



【活动议程】



【参与方式】

线下参会:【点击报名参与

*因防控疫情需要,本次活动采取邀请制,将于报名者中选取20名同人创作者与爱好者莅临现场参加,现场不设置门票,餐饮费等任何收费项目。

 

本次活动将在LOFTER全程站内线上直播:戳「直播传送门」(12/17 14:00准时开始)

 

*特别提示:

1.与会者请全程自觉佩戴口罩;

2.请配合现场进行测量,若体温超过37.3则无法参与此次活动;

3.健康码非绿色或行程码带有星号的,无法参与此次活动;

评论(16)

热度(534)

  1. 共3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